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黄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黄进     发布时间:2018-08-26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暨首届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8年8月26日


1536215940085.jpg


尊敬的周强院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暑去秋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研讨会。作为受聘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首批专家之一,出席这一盛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十分高兴。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对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最高人民法院对我们受聘专家的信任和聘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已经运行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和即将运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致以美好的祝愿!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十分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特别是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对既有国际秩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正面临着许多挑战。但我始终坚信,我们生活的世界尽管充满挑战,但也充满希望。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否认,在我国参与国际交往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难免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纠纷、争议或者争端。对它们的解决,有和平的方法,也有非和平的方法。而和平的方法主要是政治解决的方法(包括协商、谈判、斡旋等)和法律解决的方法(包括调解、仲裁、诉讼等)。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各国必须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以武力相威胁或者使用武力,只有在自卫的情况下或者在联合国集体安全体制下,一国才可以使用武力,才可以采取非和平的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因此,运用、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特别是发挥司法的作用、采用司法的方法,来处理国际交往中的问题、矛盾、纠纷、争议、争端,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建立国际商事法庭,组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构建包含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是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国际法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来谋划的重大改革创新之举,必将有力促进我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还想说的是,尽管我们现在已建立起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但纠纷解决的不同机制各自自成一体,它们之间的有机衔接是不够的,更谈不上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最高人民法院这次构建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实际上是把调解、仲裁、诉讼这些多元纠纷解决方式整合到一个平台里面来,满足当事人的多元纠纷解决需求。按照设计,根据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可以由国际商事法庭委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国际商事调解机构对国际商事争议进行调解,充分发挥调解解决纠纷的作用;国际商事法庭还支持具备一定条件,并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的国内仲裁机构开展涉“一带一路”纠纷的国际商事仲裁,法院将依法提供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等方面的司法支持。显然,这是一个以国际商事法庭核心,由它引导支持当事人采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解决纠纷,形成调解、仲裁与诉讼有机衔接、功能互补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这是一个多元纠纷解决融合机制。多元纠纷解决融合机制的建立,不仅是司法改革的有益探索,更是纠纷解决制度的大胆创新。

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是最高人民法院构建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重要运行环节、一个重大制度创新。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来自不同法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包括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学者,他们都是在国际贸易、投资法律等领域造诣很深并在司法或者仲裁实务界有公认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这样的构成展现了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性、中立性、代表性以及国际性等特点。我们专家委员十分清楚自己的职责,就是根据国际商事法庭的委托,主持调解,就国际商事交易规则的解释、域外法律的查明与适用等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规则修订及发展规划、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及司法政策提供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

感谢最高人民法院给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舞台。常言道: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只是局外人;能力再强,自己不行动就不可能成功。“士不可以不弘毅”,我们定当遵循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及行为守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想,我们也唯有积极参与、实干巧干、尽心尽力、奋力拼搏,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最后,真诚祝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健康成长、功德圆满!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1、黄进 (HUANG Jin)

2、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3、乘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东风 ——专家委员热议最高法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决定

5、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聘任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的决定

6、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简历

7、AN EDUCATED GENTLEMAN CANNOT BUT BE RESOLUTE AND BROAD-MINDED, FOR HE HAS TAKEN UP A HEAVY RESPONSIBILITY AND A LONG 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