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届研讨会——威廉.布莱尔爵士的致辞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威廉.布莱尔爵士     发布时间:2018-08-26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届研讨会

威廉.布莱尔爵士的致辞


1536216001515.jpg


尊敬的周强首席大法官,部长们,法官们,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以及国际商事法庭的法官们,各位嘉宾:

很高兴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发言,并很荣幸被邀请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一个真正由专家组成、具有国际性质的专业团体。我们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在建立委员会方面所具有的远见,感谢精心设定了委员会的职责,以及对我们的信任。

“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在争端解决领域进行国际合作。今年早些时候,由张勇健法官牵头,中英司法对话专家组就商业纠纷解决问题在深圳召开了会议。这个小组是周强首席大法官2016年访问伦敦参加中英最高法院圆桌会议之后成立的,进行了有价值的、持续的讨论。当然,中国的第一个国际商事法庭位于深圳。

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有效制度,是国际贸易和商业顺利运行的关键,这一点在涉及众多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凸显。

在历史上,伦敦商事法庭是世界上第一个为满足国际商业社会的需要而设立的法庭。我曾担任该法庭的负责人。时至今日,它仍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其他商业和财产法院一同,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过去二十余年,世界各个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国际商事法庭,包括新加坡、阿姆斯特丹和今年初的阿斯塔纳。在另一些国家,也已经采取重大步骤加强他们审理国际商事案件的方式,例如德国。

在任何一个国家,法院审理国际商事案件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挑战。这是因为法院必须裁决的问题涉及不止一个国家,使用纯粹审理国内案件的方法在国际案件并不能行之有效。2017年成立的“国际商事法院常设论坛”认识到了这一点,我是该论坛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中国已成为该论坛的创始司法管辖区。

我非常愉快地向大家报告,今年9月于美国纽约市举行的国际商事法院常设论坛,将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包括最近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重大行动的法国、正在考虑自身立场的日本。

因此,中国建立自己的国际商事法庭的时机是恰当的、有利的,将在国际商界受到极大的欢迎。 

国际商事法庭的国际共同经验是,它们都需要时间来长期发展,伦敦法院也不例外。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发展国际商事法庭的思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接受了最佳的国际惯例,并为将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商业社会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而鼓掌,因为这是司法管辖权行使的基础之一。

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承认法院、仲裁和调解之间的相互支持作用。它要求使用信息技术,这方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成为领先者。它提倡开放性和包容性,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设立就是这方面一个创新的例子。

最重要的是,中国国际商事法庭任命了一个尤为适格的优秀法官群体。

有鉴于此,我们对未来能说些什么呢?

我们可以说,国际商界将对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充满信心。它的设立是一个里程碑,它将为现在和今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作出成功而重要的贡献。

通过加强整体制度,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利于我们在本国服务的法院和机构。世界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相信我代表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发言,说我们将全力支持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发展。

谢谢!



本文由英文译成中文。英文源文本请见:

First Seminar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Experts Committee, the Supreme People's Court of China, Remarks by Sir William Blair


相关链接:

1、威廉·布莱尔 (Sir William Blair)

2、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3、乘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东风 ——专家委员热议最高法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决定

5、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聘任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的决定

6、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