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乘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东风 ——专家委员热议最高法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来源:人民法院报    孙航     发布时间:2018-08-28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2013年,习近平主席立足世界发展潮流和对外开放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平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光芒。

五年过去,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美好愿景正愈发明朗。

五年来,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促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相继在深圳、西安挂牌成立。仅仅过了两个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于8月26日正式组建,为公正、专业、高效解决国际商事纠纷,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注入强大动力。

来自不同法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专家委员各展所长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成立活动当天,31名中外专家被聘为首批专家委员。他们来自不同法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包括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国际仲裁中心等重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国内外法学专家、知名学者、资深法官、资深律师等。他们既精通国际法又熟练掌握本国法,在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等领域功底深厚,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较高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收到周强院长颁发的这本沉甸甸的聘书我特别激动,它代表着信任、责任、嘱托和希望。”专家委员、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说。

依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这一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平台,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各展所长,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克服各国法律制度不同造成的障碍,为国际商事纠纷的解决提供更加高效、便利、快捷、低成本的方案,将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发挥独特作用。

“我在世界贸易组织工作了近9年,为了让我经手的案子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会反复考量斟酌当事人的每一份材料每一句话。”张月姣表示,她将尽全力完成好工作,协助国际商事法庭高效公正解决争议,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营造更好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助力构建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成立是解决国际商事争议的一项创举。”专家委员、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沈四宝介绍说,这一举措的突出特点便是把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三种方式——调解、仲裁、诉讼放到同一个平台上。

“不同的争端解决方式各有其长处。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受国际商事法庭委托调解国际商事纠纷,充分保障了国际争议的公正专业高效解决,对于构建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具有重要作用。”沈四宝说。

“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将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给当事人更多选择。”专家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说。

在他看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承担着调解和咨询两项重要职责。“当事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需要熟悉不同国家法律的专家委员提供咨询帮助和解决方案。专家参与调解更容易赢得当事人的信任,有利于沟通建立。”

王利明补充道,专家委员也将为国际商事法庭提供域外法律查明等帮助,就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所涉专门性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就国际商事法庭的规则修订及发展规划、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及司法政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共商共建共享”是世界各国开展司法交流合作的时代潮流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原则,也是世界各国开展司法交流合作,推动国际法治发展的时代潮流。

“中国的国际商事法庭凸显国际化特征,首创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吸收世界各国精通国际法及其本国法的法律专家共同组成,共同参与国际商事纠纷化解,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罗东川说。他表示,希望集各国法律专家的智慧,最大限度保障纠纷解决的专业化、国际化、中立化,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更多解决纠纷的途径,将“共商共建共享”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专家委员、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资深大律师袁国强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实践依法治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司法了解,协调解决国际交往中产生的矛盾纠纷的重要一步。”

在专家委员、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学术主管及首席执行官VladimirI.Kurilov看来,如果各国法律工作者彼此没有了解和共识,法律会阻碍本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将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每个国家都有自身解决商事纠纷的体系。今天成立的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将有助于各国间法律体系和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助力国际经贸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社会发展。”VladimirI.Kurilov说。

“国际社会应该对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充满信心,建立这一专门机构是个里程碑事件,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对于国际商事纠纷解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国际商事法庭将对‘一带一路’合作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也会为各国有关机构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专家委员、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商事法庭前主管法官威廉·布莱尔爵士说。



相关链接: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决定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聘任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的决定

3、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简历

4、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