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研讨会议题三主题发言】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近年来工作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者按:2022年8月24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召开。本次研讨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专家委员,围绕“跨境商事纠纷的发展、挑战与对策”这一主题,在4个具体议题框架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现将发言嘉宾的发言稿陆续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议题三:“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功能发挥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近年来工作成果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近年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推进重点工作,业务稳步发展。

一、案件数量稳步增长,国际化程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中国海仲每年受理案件数量稳步增长,涉外案件占比高达50%以上,当事人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涉英文程序、适用外国法、双方当事人均为外籍以及新类型案件持续增加,国际化程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调解案件数量稳步上升,与法院委托调解合作机制成效日益凸显,以仲裁为主的多元解纷服务日益得到认可。

二、发布实施新规则,力促业务新发展。

(一)发布《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2021版)。

中国海仲于2021年10月发布2021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以下简称“《2021仲裁规则》”)。《2021仲裁规则》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提高仲裁透明度,构建机构管理和仲裁庭独立裁决有机结合,推动机构仲裁由“重管理”向“轻管理”过度,及时回应时代变化,借鉴国际经验,突出海事特色,力促仲裁升级发展。

在国内层面,《2021仲裁规则》实现了一系列新突破:为回应新冠疫情带来的深刻变化,新规则对电子送达、视频开庭、视频作证、电子签名以及网络安全和隐私及数据保护做出系统规定,首次突出网络安全和隐私及数据保护的重要性,规定仲裁庭可视必要决定与当事人讨论网络安全、隐私和数据保护,作出必要的程序安排,为仲裁程序安全合规提供适当保障;首次对包括证人、查验人或鉴定人“质询”(询问、盘问)等在内的证据规则予以较为全面的规定,便于仲裁庭正确查明案件事实、保障当事人正当权益;首次区分机构案件经办人和仲裁庭秘书,明确规定仲裁庭秘书职责,厘清机构和仲裁庭的职责划分,进一步实现机构管理与仲裁庭独立裁决的有机结合;将实践中行之有效、已为《两办意见》确认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纳入规则,首次明确专家咨询意见的性质及其与仲裁庭的关系,公开透明,以充分发挥我国机构仲裁的优势,提高仲裁公信力;首次规定经当事人同意,脱密后的裁决书可公开发布;首次增加了向当事船舶船长送达作为仲裁文书送达的方式之一,适应海事仲裁实践的特别需求;首次明确仲裁庭可以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因当事人代理人变化而产生的利益冲突,包括全部或部分排除当事人新委任的代理人参与仲裁程序,确保程序公平;首次明确以“仲裁地法”为基准和前提,引入责任限制条款。此外,《2021仲裁规则》还增加了由机构管理费和仲裁员报酬组成的仲裁费用表,允许当事人通过特别约定选择适用,以更好的满足当事人需求,激发仲裁活力。

(二)发布《中国海商法协会临时仲裁规则》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临时仲裁服务规则》。

为顺应我国仲裁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趋势,紧抓仲裁行业发展新业态,抢占行业制高点,积极融入国际仲裁实践,充实海事仲裁服务内容和手段,中国海商法协会依循国际惯例制定示范性《中国海商法协会临时仲裁规则》,中国海仲配套制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临时仲裁服务规则》,并联合中国海商法协会于2022年3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对外发布上述规则。上述两规则相互配合衔接,在国内首创性开展临时仲裁服务,满足中外当事人多元化仲裁服务需求,有效推进临时仲裁制度落地,助力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三、发布委托调解白皮书,筑牢业务发展新空间。

2021年11月5日,中国海仲与上海海事法院共同发布《海事案件委托调解白皮书(2011~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海事案件委托调解工作概况,并选取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委托调解案例,从发展情况、工作成效与经验总结等角度对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的第一个十年进行阶段性回顾,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白皮书》显示,十年来,上海海事法院委托中国海仲上海总部调解处理案件200余件,案件数量逐年稳步上升。案件涉及42个国家和地区,标的总额超过5亿元。调解成功率接近半数,近五年委托调解成功率达到62%,环比实现翻倍增长。在海洋环境污染、海上人身损害、船舶碰撞等专业性突出的案件中,委托调解成功率普遍达到85%以上。

《白皮书》指出,自2011年以来,中国海仲与上海海事法院之间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平稳运行,显现出四个方面的创新与突破。一是更新完善委托调解规则,双方分别制定了有关委托调解的工作规定以及关于涉外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一站式工作规则。二是甄选充实调解员队伍,双方共同甄选出186名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耐心细致的仲裁员担任调解员,突出专业化优势。三是精准评估选取案件,充分考虑涉外因素、专业性突出等个案特点,利用委托调解机制解决案件办理中程序及专业知识的障碍,提高纠纷解决效率。四是积极推进便利化服务,将委托调解纳入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提供在线服务,实行委托调解案件项目管理专员制,促进委托调解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四、开展海事商事仲裁系列活动,促进仲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创办中国海事商事仲裁高级别对话会,打造高端会议品牌。

2021年7月16日、2022年6月16日,中国海仲已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中国海事商事仲裁高级别对话会”(以下简称“对话会”)。对话会立足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发展实际,探讨国际海事商事仲裁前沿创新和发展趋势,挖掘仲裁和调解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推动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健康发展。邀请多位国内外专家围绕仲裁、海事、商事热点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其中,2022年中国海事商事仲裁高级别对话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近百名线下代表参会,36万余人观看直播。

(二)举办首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

2021年年底,中国海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二十家高校共同发起“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以下简称“海仲杯”)。海仲杯旨在搭建青年仲裁人才交流平台,研讨海事商事仲裁前沿问题,传播中国仲裁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人才培养新格局,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促进海事商事仲裁深入可持续发展。经过专业评审和严格筛选,评选出13篇获奖论文,并已于2022年8月1日面向社会公布。中国海仲将于8月底举办海仲杯颁奖典礼及配套研讨活动。

(三)编辑发行五种语言《中国海事商事仲裁资讯》。

《中国海事商事仲裁资讯》(以下简称“《资讯》”)是中国海仲自2021年起编辑发行的季度性时事文讯,通过整理发布中国海仲重大新闻、活动通知、行业最新资讯以及仲裁法律动态,促进海事商事仲裁信息传播,服务于涉外经济贸易及航运交通实务。《资讯》以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五种语言面向国内外同步发行。

(四)出版中英双语《中国海事商事仲裁评论》。

《中国海事商事仲裁评论》(以下简称“《评论》”)结合年度高端国际会议研讨交流,通过开展商事海事仲裁理论研究、热点追踪、刊载经典案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打造具有中国海仲特色的、国际化、专业性文集,不断提升海仲委海事仲裁在业界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切实服务于对外航运贸易实务,促进商事海事仲裁国际研讨交流。《评论》为中英双语的纸版文集,每年推出一辑。 


相关链接:China Maritime Arbitration Commission: Recent Development of China Maritime Arbitration Com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