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研讨会主题发言十三】迈丹·苏莱曼诺夫:国际法问题探究:后疫情视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编者按: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研讨会暨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新聘活动于2020年12月8日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及相关国际法问题研究”,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新形势与新挑战”及“后疫情时代国际法相关问题的研究与运用”两个议题展开研讨。现将发言嘉宾的发言稿陆续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国际法问题探究:后疫情视角

哈萨克斯坦国际仲裁院主席、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国际委员会委员  迈丹·苏莱曼诺夫


尊敬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生,各位与会者:

首先,在如此具有代表性的机构中担任专家委员,请允许我表示诚挚感谢。我会努力不辜负您的高度信任。

哈萨克斯坦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出现了许多感染和死亡病例。根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令,2020年3月到6月,哈萨克斯坦进入了紧急状态。哈萨克斯坦目前正在经历第二波疫情。

哈萨克斯坦同其他国家一样,关注疫情之后世界将如何发展。哈萨克斯坦的律师们力求做出自己的贡献,揭示在法律中,特别是国际法中将会出现的问题。

疫情后的世界

关于后疫情时代的法律论著多数集中在以下领域,民族主义巩固与全球化削弱、自由主义削弱、美国力量的加剧衰退、新的全球两极分化与中国地位进一步提升、政府破产情况的增加、石油和能源价格低迷、石油开采国与页岩油生产商损失巨大、跨国劳动力市场与网上购物的发展和巩固。

2020年11月11至13日举行了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这是首个致力于在新冠疫情后创建更美好世界的国际活动。论坛聚焦全球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和提高集体稳定性的方案与倡议。

在选出的100份方案中,共有46份提及应对卫生、社会和经济危机的紧急措施,以及巴黎和平论坛本年度三项首要任务,即:

完善全球卫生治理;

利用和调节为克服危机所设立的数字工具与平台;

支持疫情下的公民社会与经济活动1 。

根据一些专家的观点,疫情会导致去全球化。疫情体现了现存国际价值链的不可靠性。对许多国家的政府而言,自给自足成为决定性因素。因此,对经济的投资有望得到重新分配。

与此同时,全球性问题不仅可以隔绝各国,也能够将全球化提升至新的高度。20世纪法律理论界的杰出人物卡尔·施密特认为:“无法将全人类联合成一个政治民族(世界政府)的原因就在于缺少一致的外部敌人。” 2但是,病毒成为了全人类的最佳敌人。建立“世界政府”的提议正在涌现。

国际法

在我看来,疫情之后,我们在国际法领域将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1. 国际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揭示了有关传染病治理体系的法律规则与结构的不足。必须重新审视世界卫生组织的职责,保障其与其他国际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的合作。

制定应对国际紧急情况的全球性公约的设想正在形成。

2. 人权

疫情带来的主要议题在于,如何确定和维护个人人权与社会对国家要求之间的平衡,例如,如何保障每个人享有安全的环境。

对人权的限制应基于法治、开放性和透明性,应具备绝对的必要性、合理性与科学依据,实施限制时不应带有歧视,且不能是无限时实施。应当敬畏人类尊严,尊重人权。

3. 国际投资法

疫情过后,各国采取的某些应对新冠肺炎的措施(例如,印度关于限制药品原料出口的行为)可能导致国际投资仲裁。提出异议的依据各有不同,包括违背下列处理与投资者关系的标准:

公平和平等待遇;

充分的保护与安全;

禁止无偿没收;

保护伞条款中规定的义务;

国民待遇;

最惠国待遇;

同样,各国可以援引投资者保护标准的各种例外情况,证明其行为的合法性。这些例外情况可能包括在所谓国家“治安权”(police powers)名义下采取措施。此外,在评估可能违反公平和平等标准的行为时,法庭可能会认为,国家对于应采取的疫情应对措施有一定裁量余地(margin of appreciation)。

4. 国际贸易法

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不再有效。路德维希·艾哈德的主要假设——“只有市场才是最民主的裁判”被生活本身推翻。国家开始直接干预私营企业的经营。自由市场经济的规则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疫情危机时刻的精神?

疫情成了市场经济未能通过的第一场考验。

国家是否要因此限制自身对各个市场领域的参与?或者说,疫情是否成为发达国家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合适契机?

与其他领域相比,贸易法领域的数字技术将会得到更大发展。电子合同与网上购物很可能会替代纸质合同,加密货币将得到更大发展,与法定货币展开激烈的竞争。

由于时间限制,无法展开报告中涉及的其他问题了。谢谢大家。



1.请参阅: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创建疫情后更美好世界(2020年11月11-13日)。

https://www.diplomatie.gouv.fr/ru/politique-etrangere/gouvernance/evenements-et-actualities-sur-le...

2.请参阅:个人新权利:疫情后的国家创新。与阿甘本的辩论……

http://rapsinews.ru/incident_publication/20200420/305731864.html



相关链接:Maidan Suleimenov:The Evolving International Law Issues: in the Post-Pandemic 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