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名录

张月姣 Zhang Yuejiao

来源:CICC         发布时间:2018-08-26     

1607993795020.png

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 WTO 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名誉理事长。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国际商会仲裁院、伦敦国际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委员会和深圳国际仲裁委员会等担任仲裁员,在海南国际仲裁院担任理事会成员。曾任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项目 IADS 主任。

2007年,张月姣教授获得 WTO 全体成员一致同意选聘为首位中国籍 WTO 上诉机构成员、主席,她任职两届八年多,参与处理 WTO 上诉案件40件。此前,张月姣教授曾在多个国际机构担任高级法律职务,她曾担任世界银行法律部法律顾问、亚洲开发银行助理法律总顾问、局长以及行政诉讼委员会联席主席,她曾任西非开发银行董事、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以及国际发展法学院董事会成员。

1978年,张月姣教授加入中国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 参与中国改革开放、涉外经济立法工作。1984年至1998年,她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约法律司担任处长、副司长、司长职务,参与起草《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及条例,《民法通则》《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对外贸易法》《反倾销条例》《反补贴条例》等法律法规;她率中国代表团与50多个国家谈判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担任中国与外国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 WTO 复关、入世谈判高级法律顾问,1991年,她以观察员身份参加 GATT 在日内瓦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乌拉圭回合最终谈判。

张月姣教授的专业领域是国际经济法,包括外商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公司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项目融资、银行法、WTO 法、仲裁与争议解决等。在公法和私法领域有着杰出的法律成就,向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在法律起草、解释、谈判和争议解决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

张月姣教授是1964年中法建交后首批公派留学生,1968年在汉纳大学本科毕业获得BA。中美建交后,她被选派赴美国乔治敦法学院攻读美国法和国际,1981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16年乔治敦大学授予其荣誉法学博士学位“表彰张月姣教授三十年对法律与公平正义的贡献”。张月姣教授作为法学教授在多所国际知名院校任教多年, 如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汕头大学法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南特大学、香港大学等。张教授于1985年取得中国律师资格。她曾获得“亚洲最佳律师” 和“国际组织杰出女性”的荣誉,她被评为2007年中国十大法律新闻人物,2017年WTO 先锋女性。2018年,张月姣教授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改革先锋”表彰。张月姣教授精通英文和法文。她发表了很多国际经济法的文章并出版了几部国际经济法专著。


相关链接:Zhang Yue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