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续聘专家委员代表威廉·布莱尔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者按:2022年8月24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召开。本次研讨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专家委员,围绕“跨境商事纠纷的发展、挑战与对策”这一主题,在4个具体议题框架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现将发言嘉宾的发言稿陆续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

第三届研讨会发言稿


英格兰及威尔士高等法院前法官 威廉·布莱尔


尊敬的首席大法官周强院长,

尊敬的各位法官,

各位演讲嘉宾、各位来宾:

很高兴能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上发言。感谢您们的邀请!

我此次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及其未来”。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成立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它的成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鼓励——正如一家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伟凯律师事务所提到的:“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在赢得可能受其管辖的潜在当事人的信任方面做了诸多工作,这使得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在为‘一带一路’参与者提供更广泛的争端解决机制这一领域深受欢迎。”

随着2018年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委员会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仲裁和诉讼领域领军人物担任专家委员,其中包括一位资深的现职法官莊泓翔大法官,其现任新加坡最高法院上诉法庭的上诉法官。正如刚才会议上所宣布的,我非常高兴,也十分荣幸,能与其他杰出的国际商事专家一同再次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委员。我想借此机会向首席大法官周强和中国国际商事法庭表达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获得续聘的我的各位专家同仁们致以诚挚的祝贺!

我曾担任过伦敦商事法庭的主管法官。伦敦商事法庭历史悠久,有着很大的案件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诉讼当事人。我还在卡塔尔国际法院和争端解决中心担任法官,该法院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新兴的国际法院,隶属于卡塔尔司法机构,其解决争端的成功记录正在不断地增加。

诚然,国际商业纠纷发生于国际法律环境中。国际仲裁行业在承认争端解决机制国际性的国际仲裁机构之良好服务下,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相比之下,在2017年设立国际商事法院常设论坛之前,在司法机构领域还没有类似的机制框架。该常设论坛的设立是为了推动全球商事法院之间的合作,促进和支持探索建设该类法院的最佳实践,以及公正有效地解决商事纠纷。我是该论坛指导小组的成员之一。该论坛的全体会议已经分别在伦敦、纽约和新加坡举行,并将于2022年10月在悉尼举行下一次全体会议。

论坛的每届全体会议都有中国代表参加,沈红雨法官将在即将于悉尼召开的下次全体会议上发言,其发言主题是争端解决的融合机制:即商事诉讼、仲裁和调解机制的衔接机制。这也是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原则之一,她的发言将非常有意义。

2022年的国际商事法院常设论坛全体会议还将讨论一些其他重要的具有实际意义的议题。一项议题是争议的“复杂化”,这是该领域众所周知的趋势,即争议普遍正在变得更为复杂——例如疫情中供应链易于中断且更为复杂,已经成为疫情的一项主要特征。

另一项议题是管辖权争议,它在国际商事纠纷中很常见且难以避免。还有一项值得关注的议题是第三方融资问题。它已经成为商业纠纷解决中的一项突出的特点,而在十年前几乎不为人所知。最后是气候变化的议题。法院将不得不处理更多有关气候变化影响的法律纠纷。气候变化是目前所有国家的首要议程,在此类案件的处理中,公众利益可能必须优先于当事人的合意。

现在让我来谈谈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我将提出几点我认为对法庭发展很重要的建议。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和其他各位法官在国际商事法庭成立的首个四年所取得的成功!

第一点建议是国际商事环境中建立起来的新兴法院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发展成熟。毕竟,伦敦商事法庭成立于1895年,而巴黎的商业法庭甚至更早,它成立于1790年法国大革命期间。

当然,世界许多地方的新兴法院正在证明,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再等这么久——不过,一个新兴法院的确需要时间来赢得国际用户的信任。我相信,中国国际商事法庭能够很好地完成这项任务。

第二点建议,也是至关重要的,上述提到的这种信任,来自于国际社会对法院公布的判决、裁定和决定的熟悉。当然,作出裁判的案件可能一开始相对较少。新加坡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是将案件从普通法庭移送给新成立的国际商事法庭,以便相应建立起一套判例法。

第三点建议,法庭的判决、裁定和决定的内容应该足够详细,以便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争议是什么、法院是如何做出裁判的,以及为什么该结果在法律上是正确的。相对于大陆法系法院,普通法系法院的裁判往往倾向于提供更多细节,但是说理的质量比裁判长度更为重要。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在其裁判的案件已经涌现了一些非常好的范例。

第四点建议,法庭及其裁判文书需要通过英文网站允许国际社会访问。正如现在绝大多数企业(如果不是所有企业)的做法,网站是提高国际认可度的关键所在。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已有自己的网站,亦应加强建设。

第五点建议是更多地举办像本次研讨会这样的活动,因为它们对保持国际商事法庭的发展势头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

当前,我们都必须面对全球疫情及其带来的对自由流动的影响,而此前我们将自由流动视为理所当然。让我们一起祝愿,到第四届研讨会召开之时,疫情已经结束,我们可以线下面叙,分享经验!感谢大家的聆听!



相关链接:Address by Sir William Blair at the Third Seminar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Expert Committee of the Supreme People's Court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