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名录

施觉民 James Spigelman AC QC

来源:CICC         发布时间:2018-08-26     

詹姆斯·斯皮格曼.jpg

国籍: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同伴勋章荣誉,皇家大律师,于1998年至2011年5月担任澳大利亚最大州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席大法官。2013年7月,获任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一职。

卸任首席大法官之后,加入伦敦 One Essex Court 事务所,担任仲裁员。曾在多个仲裁地多次被委任为首席仲裁员:伦敦6次、新加坡4次、迪拜和悉尼各2次,以及珀斯和投资争端争议解决中心分别1次,曾在新加坡担任公断人,在新加坡、墨尔本的案件及悉尼的两件相关联争议中担任独任仲裁员,亦在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仲裁中裁决特权事宜;被当事人选任为仲裁员参与仲裁:伦敦和新加坡各5次,在悉尼、墨尔本、吉隆坡、法兰克福、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及投资争端争议解决中心2次、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投资协定2次。

1972年至1975年期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的资深顾问和首席私人秘书。1975年担任澳大利亚媒体部常任秘书。1976年至1979年期间,任澳大利亚法律改革委员会成员之一。1980年,在新南威尔士州出庭律师公会开始执业,1986年被授予皇家大律师(QC)资格。1997年,担任新南威尔士州的代理检察长。他在许多文化与教育机构中担任要职,包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澳大利亚电影金融公司和悉尼动力博物馆。

他独著三本书,与他人合著第四本书并发表文章170余篇,广泛涵盖了商业和公司法律领域的各个方面,如合同解释、保险法、商事仲裁、破产、国际商事诉讼、冻结令和外国法查明。他还出版了三卷首席大法官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