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研讨会议题三主题发言】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积极推进商事调解探索创新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者按:2022年8月24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召开。本次研讨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专家委员,围绕“跨境商事纠纷的发展、挑战与对策”这一主题,在4个具体议题框架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现将发言嘉宾的发言稿陆续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议题三:“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功能发挥


积极推进商事调解探索创新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


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中国贸促会始终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在国际经贸仲裁、知识产权服务、商事调解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为中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并围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CCPIT/CCOIC Mediation Center)(以下简称调解中心)成立35年来,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发展,已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纠纷解决机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调解中心将坚持创新驱动,紧跟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需要,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作出新的贡献。

砥砺奋进,贸促系统商事调解持续发展

贸促会调解中心是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商事调解机构,伴随着中国商事调解事业的发展而发展。

(一)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商事调解应运而生

1987年,为适应日益深化的改革开放形势,不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外交部、外经贸部(现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共同向国务院申请设立了北京调解中心(Beijing Conciliation Center)(2000年起更名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解中心)。截至目前,贸促会已在59个地方和3个行业贸促会设立了62家分中心。

(二)建章立制强化内功,规范运作调解服务

为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贸促会调解中心于1992年制定了《调解规则》和《调解员守则》,于1998年制定了《秘书人员工作守则》等规范性文件统一适用于各调解中心。2020年,贸促会调解中心和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制定了《商事调解服务规范》,为商事调解服务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指引。

(三)内引外联加强宣传,大力推广调解理念

调解中心对宣传、推广工作常抓不懈。以2019年为例,各调解中心共开展120多场面向企业和社会的商事调解宣传或培训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近1.8万人次。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各调解中心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改善当地投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多维发展对外合作,广泛构建联合调解

调解中心先后与德国、美国、阿根廷、英国、瑞典、韩国、加拿大、希腊、泰国、日本、意大利、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与相关海外机构建立了联合调解机制。联合调解是贸促会调解中心首创的调解模式,为跨地区、跨国的经贸纠纷搭建了便利之桥。

(五)搭建高端论坛平台,积极唱响中国方案

2016年,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作为亚洲调解协会(Asian Mediation Association, 即AMA)的轮值主席单位,主办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此后,调解中心每年在全国各个省市举办国际调解高峰论坛。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调解中心邀请各国各地区的法律界、商业界专业人士线上参与论坛,直播观看人数呈显著上升趋势,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律所、商协会均组织会员在线参会。该论坛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品牌论坛,在国际调解界也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坚持创新驱动,携手开创商事调解事业崭新局面

2018年12月,贸促会调解中心成为首批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平台的调解机构,并不断进行开拓发展。

(一)积极参与新加坡调解公约相关工作,推广国际商事调解

贸促会学习研究《新加坡调解公约》并积极参与最高院、商务部召开的研讨会,为中国是否成为首批签署《公约》的国家提供商事调解机构的实践经验;《公约》签署后,举办“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约一周年看商事调解”系列活动,收看人数达十余万人次;通过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等平台,围绕《公约》生效后的相关法律问题、《公约》对我国商事调解发展的推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新思路、新方法、实务技能与合作模式进行交流探讨,推广商事调解在国际争议解决中的运用。

(二)修订商事调解工作制度,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商事调解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2021年以来,为适应商事调解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满足商事纠纷主体对于高效解纷、案结事了人和的需求,我中心对《调解员守则》、《调解员行为考察规定》、《调解员培训管理办法》、《调解员聘任管理规定》、《调解规则》、《调解工作管理办法》六项制度进行全面修订,从制度修订、人员能力提升、程序管理优化等多方面提升商事调解服务能力水平。

(三)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专家调解专业性纠纷

为适应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增长的新趋势,2021年9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成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致力于为有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需求的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调解服务,推动纠纷高效、友好、一揽子化解。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目前已聘任31名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制定并发布了国内首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规则,现正依照此规则开展纠纷调解工作。

“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调解制度创新提供了契机,也为商事调解事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调解中心制定了2021—2023年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着眼发展,积极创新,推进贸促会商事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商事调解机构。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大背景下,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主席“5.18”重要讲话提出的明确要求,遵循中国贸促会发布的《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凝聚共识、锐意创新、引领发展,与社会各界一道携起手来,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商事调解的崭新局面。


相关链接:CCPIT Mediation Center: Striving to Promote 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in Commercial Mediation and Make Further Contribution to the Fostering of An Enabling Business Environment Governed b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