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名录

郑若骅 Teresa Cheng GBM (GBS SC JP)

来源:CICC         发布时间:2023-04-10     

1686640382809.jpg

郑若骅律师为香港资深大律师和国际仲裁专家。她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项目主任和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仲裁员。她于2011年被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行政理事会主席任命为仲裁员,于2017年被中国任命为该机构仲裁员。她亦是调解员,曾经成功调解国际商事和建筑纠纷。

郑若骅律师曾作为律师和仲裁员参与投资争端解决,并作为特设委员会成员处理世界银行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裁决废止申请的事宜。她还曾在多个司法管辖区作为律师或仲裁员参与各种商业纠纷,并在多个仲裁地适用了多种管辖该纠纷的外国适用实体法。她曾任特许仲裁员协会香港分会(现称东亚分会)主席。2008年,经过该机构全球各分支机构的选举,她成为首位当选特许仲裁员协会主席的亚洲女性。

郑若骅律师在2018年到 2022年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相关法律工作,并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与最高人民法院签处并落实多项安排。此前,她曾任世界银行制裁委员会成员和体育仲裁庭仲裁员。

此外,郑若骅律师还是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的创始成员之一,并是现任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于2017年与时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代表的“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在国际法研究和培训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并协办为亚非法律协商组织成员国代表提供在香港的国际法交流活动。

郑若骅律师曾任国际商业仲裁理事会和国际商事法庭的副主席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2011年至2017年,担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暂委/特委法官。


相关链接:Teresa Cheng GBM (GBS SC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