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周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宁杰     发布时间:2018-07-26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调研时强调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7月2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的重要作用,依法妥善化解商贸和投资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jpg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调研。郑艺军 摄


周强考察了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法庭顺利完成各项筹建工作、依法开始履职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指出,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对于人民法院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要求,切实发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的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立完善诉讼、调解、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抓紧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定工作规则和法庭程序指引,吸收、整合国内外法律服务资源,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商贸和投资争端。要大力加强法庭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中外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智能化的司法服务。要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球法治提供有益探索。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重视和强化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国际商事法官队伍,为国际商事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等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Zhou Qiang: Building Stable, Fair and Transparent Legal Business Environment to Actively Serve Construction of the “Belt and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