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新聘专家感言一】司玉琢:不负重托 尽心尽职——共同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司玉琢     发布时间:2020-12-23     

编者按: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研讨会暨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新聘活动于2020年12月8日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及相关国际法问题研究”,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新形势与新挑战”及“后疫情时代国际法相关问题的研究与运用”两个议题展开研讨。现将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国际海事委员会荣誉委员司玉琢作为新聘专家代表的发言稿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不负重托 尽心尽职

共同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建设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国际海事委员会荣誉委员  司玉琢


尊敬的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非常荣幸能够受聘于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成为其中的一员。今天新增的24位委员都是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周强院长手中接过这本沉甸甸的聘书。我们深知这聘书的分量,它代表着荣誉和信任,代表着责任和担当,也代表着嘱托和希望。

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分别在深圳和西安揭牌。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正式组建,周强院长在成立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公正、专业、高效地解决国际商事纠纷,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及国际秩序造成了前所未有之重创,各国面临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的双重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最高人民法院新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并举办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研讨会更显现出其现实意义。

第一,体现了我国司法改革的开放精神。在当前面对少数国家搞单边主义、长臂管辖、司法霸凌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法院展现出了开放包容的胸怀。古语云:“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依托这一国际化平台,能够发挥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优势和潜力,克服各国法律制度不同造成的障碍,从而为国际商事纠纷的解决发挥独特作用。

第二,体现了我国司法实践的创新精神。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是最高人民法院构建的国际商事争端多元化解决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一环,这一举措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重大创新。它的突出特点便是把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三种方式——调解、仲裁、诉讼放到同一个平台上,建立功能互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拓宽了当事人解决纠纷的途径。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受国际商事法庭委托调解国际商事纠纷,充分保障了国际争议处理的公正、专业和高效性,这不仅是司法改革的有益探索,更是纠纷解决制度的大胆创新。

第三,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共商共建共享”是世界各国开展司法交流合作的时代潮流。正所谓,“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来自包括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同国家、不同法系、不同地区,他们都是在国际贸易、投资等法律领域造诣很深,并在司法或者仲裁实务界有公认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这样的构成展现了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性、中立性、代表性以及国际性等特点。中国的国际商事法庭能够吸收世界各国精通国际法及其本国法的法律专家,共同参与国际商事纠纷化解,既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原则,也搭建了法律制度和法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将为各方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作为专家委员会的新成员,我们在这里郑重表示,一定认真履行职责,与中外专家、新老委员相互学习、沟通交流。

首先,根据国际商事法庭的委托,主持调解,维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平合理地担负起调解职责,为国际商事法庭建立调解、仲裁和诉讼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二,就国际商事交易规则的解释、域外法律的查明与适用等问题提供咨询意见。第三,对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和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定当遵循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及行为守则,加强对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研究和实践。尽心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祝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前程似锦!



相关链接:SI Yuzhuo: Living up to Responsibilities by Contributing Together to the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Dispute Resolution Mechanis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