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丁广宇: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机遇与展望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圆桌讨论会    丁广宇     发布时间:2018-07-13     

特别荣幸有这个机会谈一点实际体会,刚才听了各位领导,特别是专家的发言。我觉得这个期望值就像水涨船高一样,听得越多,所抱有的期许就越高。管理上,对期望专门提出了一个管理期望值。我印象中曾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孩子,他从来考试都是满分,结果有一次考了98分,家长感到很失望。另外一个孩子从来都是55分,从来不及格,有一次考了61分,家长特别高兴,孩子终于及格了。这是一个期望值,管理期望值它会跟满意度相关,满意度根据管理学上的定义,满意度是现实与期望之间的差距,也就是期望值越高满意度会越低。

我们谈机遇和展望的时候,也是和这个密切相关的。我们可不可以把未来的机遇和展望预先设立一种前提,参照管理学中对期望值的管理。第一,是一个现实的基础。理想是很丰满的,现实往往很骨感。我们必须脚踏实地,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往前推进,这是从现实的基础,也认清楚自我的这个现实;第二,准确把握目标。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它是源起“一带一路”建设,所以国际商事法庭的发展,也是要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而不断的发展的;第三,要认清楚历史的经验和未来的选择。第三个客观的现实就是后发优势,刚才有专家谈到新加坡、迪拜都已经有自己的国际商事法庭,或者金融法院,那么我们这个新设的国际商事法庭如何在国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国际影响力,需要认真的找到自己的优势。

在这三个前提的基础上,我想谈一点个人的体会。

第一,机遇,是不是有三个方面的机遇?特别是作为一个主审法官,作为一个法律职业者,我想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对法律职业共同体有三个方面的机遇。

1、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摇篮。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国际法和国际法学在中国已经蓬勃发展了,而且具有一定的国际地位,特别是张月娇大法官在世贸组织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样,在我们国际事务当中有很多的国际法学者在参与,但是不可避免的讲,我们对一些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还很欠缺。所以,我想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对国际化人才培养带来了机遇,这里面可能会有三个方面。

一是国际法学和国际法学者会得到更多的转化。因为国际商事法庭设立之后,面临很多的法律查明、司法协助等相关课题。二是法官的作用,特别是司法的作用。在国际法规则制定实施和推进过程当中的作用会得到彰显。前不久有件事让人高兴,就是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在国际上讲中国的争端解决制度,主题是“中国司法如何在国际规则当中发挥作用”。三是我今天特别荣幸看到“中央法务区”的签约,这是很敏锐的一个反应。像张庭长讲的,根据世界银行研究,一个法治核心地带的设立,或者一个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它可以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同样法务区可以吸引带动很多的法律人才,以国际化的标准来提高自身的能力。

2、成为进一步熟悉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平台,成为一个高地。实际上商法不是先有规则后有商业,而是先有了商人有了惯例,最后才有了商法。国际贸易也是一样的,先有国际贸易实践,在慢慢不断地发展推进国际贸易规则的演化。面对新的知识,面对各种贸易的手段、方式,国际商事法庭它必将会与其他司法机构一道参与国际私法制度的设定。

3、传播司法智慧的好声音,传播司法智慧的一个舞台,因为传播不仅仅通过审理案件。我们的国际商事法庭也是一样,推介宣传,都是成为传播中国司法智慧的一个舞台。

我同时想谈三点展望:

1、国际商事法庭在未来一定会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好的司法保障作用。在商事舞台上风险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面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刚才像张大法官讲的,机遇很多,但是风险很大。如何降低风险,需要构建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这需要一个能够解决,能够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相关纠纷的解决机制,我想国际商事法庭一定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当中发挥积极的司法保障作用,这是第一个展望。

2、与国际以及域外司法机构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在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合作空间,有更多的模式,包括一站式解决。司法和仲裁、调解的关系,会不会发生界线不那么明显。法院和仲裁的关系,有没有可能出现选择法官,有没有很多机制会进行规则融合的探索。

3、会完善国际商事终端解决机制,贡献中国的智慧。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君子合而不同,国际商事法庭把调解作为一站式的解决,我们的经验会不会在当中发挥一些独特的作用,打上深深的中国烙印,做出一个中国特色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

最后,祝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们的这个国际商事法庭,我们特别欢迎所有的学者,包括国际的当事人能到六巡来很快地解决纠纷,高效地解决纠纷,愉快地接受纠纷的解决结果,欢迎大家多到六巡来,谢谢!


注:在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国际商事法庭以及第六巡回法庭的指导和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年7月13日举办了“丝绸之路学术带”高端国际学术论坛,以“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实务界和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就新成立的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展开了热烈和卓有成效的圆桌研讨。本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丁广宇先生的发言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