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新聘专家感言三】莊泓翔:国际商事法庭的崛起、作用和重要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编者按: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研讨会暨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新聘活动于2020年12月8日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及相关国际法问题研究”,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新形势与新挑战”及“后疫情时代国际法相关问题的研究与运用”两个议题展开研讨。现将新加坡最高法院上诉庭法官莊泓翔作为新聘专家代表的发言稿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国际商事法庭的崛起、作用和重要性

新加坡最高法院上诉庭法官  莊泓翔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各位法官和工作人员,各位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尊敬的来宾:

我很荣幸受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的专家委员。设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ICEC),是为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解决国际商事纠纷方面的国际合作。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法学家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我很高兴能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做出贡献。

设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恰逢其时。设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和文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使得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众多经济体获得大规模的贸易与增长。而随着国际贸易的增长,可以预见的是,跨境商业纠纷也会相应增加。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国际贸易和投资的短期下降,但这只是暂时的。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很可能面临疫情产生的跨境商事纠纷和相关法律问题的激增。包括与破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纠纷,商业合同违约等问题。

换言之,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需求,将在近几年急速增长,并且增长的趋势仍会持续数年。

为回应上述需求,各国在近期纷纷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包括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以及位于中东的多个国际商事法庭等。这些国际商事法庭通常处理一方或双方当事人来自不同法域的争议。这些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是为了受理与法院地没有任何直接联系的跨境商事纠纷。这些国际商事法庭由专业商事法官主持审理,并且有专门适用于这些法庭的规则和程序。

当然,并非所有国际商事法庭都完全相同。由背景多元化的法官审理案件是一些法庭的努力方向。新加坡国际商业法庭就是如此,除了来自新加坡的专业商事法官外,我们还有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17名国际法官。这些国际法官不仅在审判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还对相关的司法政策和司法程序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比如,新加坡国际商业法庭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制定一套程序规则,该规则纳入各种争端解决机制和法律体系的国际最佳实践。新加坡国际商业法庭的国际法官在制定这些规则时,提供了丰富的观点和建议。

在其他国际商事法庭,如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案件仅由中国的专业商事法官审理。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提供了重要的国际维度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此外,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可以从事案件调解,就国际商事纠纷中的具体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并就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文件提供建议。就解决国际商事纠纷而言,这是一个极好的提升。并且对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法律基础的发展,也同样重要。

我很荣幸受聘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期待做出进一步贡献,并向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法官和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学习。

非常感谢大家。



相关链接:Justice Steven Chong: The Rise, Role and Importance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ou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