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批专家委员代表发言三】丁丁:恪尽职守,助力中国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完善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发布时间:2023-07-15     

编者按:2023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在西安的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举办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建设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共商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平台建设,共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新聘的第三批国际商事专家委员参会。现将专家委员代表丁丁教授的发言刊登。


3.jpg

尊敬的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各位法官,法学界的各位同仁:

非常荣幸能够获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衷心感谢最高人民法院的信任。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个人关于专家委员职责的一些理解。

第一,专家委员应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刻理解涉外商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时代意义。涉外审判工作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履职专家委员之后,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所指明的方向和根本遵循: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重实践,建新功”,积极参与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在履职中继续提升专业能力。

第二,专家委员参与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应当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在相关专业领域提升法律规则的准确适用水平,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涉外司法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贡献绵薄之力。“一站式”商事纠纷解决是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国际商事法院已经形成了“诉仲对接”和“诉调对接”的基本模式,构建了“一站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作为专家委员,既可以作为调解员,也有可能以咨询专家等多种形式参与国际商事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实践。专家委员积极参与涉外商事案件的调解、仲裁和审判工作,及时发现并尽力妥善解决“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通过疑难案件解决实践的积累,才有能够形成指导“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持续优化的具有可行性的理论性建议,践行作为专家委员的建言献策职责。

第三,作为一名长期身处涉外法学教学一线的教师,能够以国际商事专家身份参与涉外商事纠纷解决实践,我深深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社会责任感。“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自己的履职工作有助于以宝贵的实践真知反哺教学科研,惠及学生及更多的同行,有助于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和扎实法学根底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实践能力,探索形成服务于我国涉外法治建设需求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也期望人民法院在现有的法院实习生项目的基础上,有目标地选拔具有国际法以及涉外法律背景的优秀青年学子进入国际商事法庭等涉外司法机构实习,并有针对性地选拔青年专业人才进入涉外商事审判工作队伍,形成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梯队化模式。

最后,再次感谢邀请我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我一定会认真履职,恪尽职守,助力中国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发展与完善。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1689509480695.jpg


相关链接:
Dedicated to our duties, helping to improve the Diversified resolution mechanism of China’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dispu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