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民四庭邀请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杨良宜先生主讲2023年第一期“涉外审判讲坛”

来源:CICC         发布时间:2023-04-21     

为贯彻落实院党组把“公正与效率”落到审判工作实处的要求,加强涉外审判业务学习交流,民四庭于2023年4月13日举办了2023年第一期“涉外审判讲坛”,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良宜先生作“普通法对国际商事仲裁的影响与结合”专题讲座。民四庭副庭长张树明主持讲座,民四庭、研究室、国际合作局等部门干警以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法官5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230421/1.jpg

杨良宜先生详细讲述了中国内地商事仲裁与香港特区商事仲裁、国外商事仲裁的主要区别,英国等普通法国家和香港特区法院对国际商事仲裁的监督方式,国际仲裁中对专家意见证据的采纳,以及国际仲裁中的诉讼特免权等内容。杨良宜先生讲到,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国际交流及国际经贸活动日益频繁,国际仲裁作为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中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发和企业“走出去”有必要进一步深入了解国际仲裁的发展和实践。

230421/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杨良宜先生与参会法官就国际仲裁中外国法查明机构的资质、仲裁和诉讼的第三方资助合法性、英国法院监督仲裁的程序及当事人的救济途径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向大家赠送了本人著作。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杨良宜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实践,让大家开拓了视野,对涉外仲裁司法审查等工作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230421/3.jpg

讲座开始前,民四庭庭长高晓力与杨良宜先生一行进行了座谈。高晓力庭长对杨良宜教授来我院授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如何更好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智库”作用、仲裁司法审查程序优化、仲裁法修订的相关问题等进行了探讨。杨良宜先生表示,法院对仲裁的司法监督是国际上判断仲裁地是否拥有优质法治环境的要件之一,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支持仲裁事业发展的积极措施,如推进“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促进国际商事纠纷解决领域诉讼与仲裁、调解的有机衔接和有效融合,参与《仲裁法》修订工作等,为我国商事仲裁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环境和法治保障。   

“涉外审判讲坛”是民四庭今年着力建设的法官与国际商事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将通过系列讲座、专题讲座等方式,助力提高涉外审判法官的国际视野和多元化解国际商事纠纷的能力,为高素质专业化涉外商事海事审判队伍建设提供前沿法律资讯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