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2018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郭涛     发布时间:2018-09-12     

9月12日,2018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湖南省贸促会承办,湖南省高院、湖南省律协、印度律师协会、美国律师协会争议解决部、马来西亚律师协会、泰国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等单位协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巡视员孙中平、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副主席骆维明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局长王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岳琴舫等出席论坛。论坛还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蔡晨风主持。



罗东川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多元争端解决机制,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是“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必不可少的要素。随着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最高人民法院愿意同国内外各界同仁、专家、机构通力合作,群策群力,为推动调解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及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而共同努力。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化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从服务“一带一路”的高度来推动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是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调解内外部工作机制的协调与整合;三是加强交流宣传,将调解打造成在争端解决机制领域的一大品牌。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法制保障不可缺少,友好、包容、高效、便捷的调解制度应该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发挥更重大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卢鹏起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日趋成为一个整体,以合作共赢的方式谋求发展、化解纠纷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是中国贸促会在调解领域打造的知名论坛品牌,旨在将国内外争议预防和解决领域的有识之士聚集一起,充分利用这一国际平台,加强合作,求同存异,在争议解决领域共谋发展。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和调解中心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满足纠纷主体多元纠纷解决需求的重要参与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后盾。中国贸促会愿同各国各界组织和机构精诚合作,相互支持,携手共进,积极搭建具有非对抗性的争端解决平台,共同推动调解事业发展,为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何报翔副省长指出,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基础,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当今社会,调解所秉持的以和为贵、求同存异、互利共盈等价值理念越来越彰显出巨大的魅力,尤其是随着国际经贸摩擦日渐增多,法律纠纷、风险不断增加,国际商事调解以其便捷、高效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青睐,在营造和谐健康的国际多双边环境关系,实现各方互利共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湖南建设全面提速,多元化的纠纷化解机制日趋完善。当前,湖南正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深化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营造公开、透明、法治、高效的政务环境。  


本次高峰论坛以“协商性纠纷解决机制探究”为主题,并设置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预防和化解贸易和投资纠纷”“构建和创新多元纠纷解决方式”“贸法会关于国际商事调解协议的承认和执行的最新进展”“调解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趋势”“律师在协商性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作用”等五大议题。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多位律师、调解员、仲裁员、法学专家、企业法务等专业人士出席论坛。 

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分别与泰国仲裁中心、英国CCI信用管理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响应中央号召、加速对外合作、努力拓展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一步。同时,湖南省高院与湖南省贸促会也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将合作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保障湖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International Mediation Summit 2018 Held in Chang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