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民四庭举办2024年第一期“涉外审判讲坛” 邀请国际商事专家委员范愉教授 主讲国际商事多元解纷机制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发布时间:2024-03-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制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张军院长关于坚持能动司法、推进诉源治理的要求,民四庭于3月1日下午举办了2024年第一期“涉外审判讲坛”,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顾问范愉教授来我院作“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最新发展趋势及对中国法院的启示”主题讲座。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干警、国际商事法庭法官、立案庭等各庭室法官以及北京高院、北京四中院部分涉外审判法官参加了活动。民四庭沈红雨庭长主持。

1709619815016.jpg

范愉教授全面介绍了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新格局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各国商事法院(庭)的渊源及发展趋势、解纷领域的国际竞争与合作等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国际发展趋势对我国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启示等内容。她指出,我国已经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包括国际商事法庭及调解、仲裁与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其经验和成效值得认真总结。她同时指出,人民法院与中央有关部门开展的“总对总”协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是对纠纷解决领域立法的调整补充,为调解立法的顶层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讲座之后,范教授还和与会法官就调解前置程序与调解自愿原则的冲突与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709619851960.jpg

沈红雨庭长对范愉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强调涉外审判法官要不断提升审判能力和调解能力,善用、妙用、精用解纷资源,在涉外民商事审判中充分运用“东方经验”化解争议,真正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铺就中外当事人“握手言和”之路。

民四庭自2019年创设“涉外审判讲坛”活动以来,邀请多位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以主题讲座等形式介绍国际法前沿问题和涉外审判重点问题,迄今已成功举办5期,成为民四庭加强业务培训、进行条线指导的品牌活动。今年将在以往成功经验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培训,切实促进涉外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1709619903876.jpg

 

(撰稿人:申蕾  摄影:高山、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