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民四庭举办2023年第二期“涉外审判讲坛” 邀请国际商事专家委员郑若骅女士主讲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发布时间:2023-07-18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专业优势,推动理论学习与审判实务有机融合,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于2023年7月14日举办2023年第二期“涉外审判讲坛”,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郑若骅作“香港仲裁法律制度及运行情况对内地仲裁法修改的启示”主题讲座。该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全体干警及国际商事法庭法官40多人在线下、部分巡回法庭以及各高级人民法院、中院和基层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干警550人在线上参加。会议由民四庭党支部副书记、党务廉政专员刘慧卓主持。 

1689648288909.jpg

郑若骅专家委员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香港仲裁法律制度和实务发展的三个阶段以及对内地仲裁法修改提出了相关建议。郑若骅专家委员将香港仲裁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运用英国仲裁法处理香港仲裁;第二阶段,区分本地仲裁与国际仲裁,本地仲裁主要以英国仲裁法为基础,国际仲裁则以《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为基础;第三阶段,2011年6月1日起,不再区分本地仲裁与国际仲裁,为其成为亚太争议解决中心奠定了基础。另外,郑若骅专家委员对于内地仲裁法的修改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借鉴香港立法经验,采取内地仲裁和涉外仲裁二元制,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作为修改涉外仲裁部分的蓝本;第二,鉴于“临时仲裁”是仲裁业发展初期采用的制度,在机构仲裁已经高度发展的情形下,不宜在仲裁法修改中纳入该项制度。

在互动交流环节,郑若骅专家委员与参会人员就法院对于香港法对仲裁裁决所涉及的法律争点上诉要件如何规定、虚假仲裁如何避免、仲裁协议准据法的认定、仲裁裁决既判力的确定以及新加坡调解公约对国际商事仲裁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该讲座内容丰富有层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用多个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让大家对香港仲裁法律制度的发展与运行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有了新的思考,同时对于内地仲裁法的修改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1689648391944.jpg

“涉外审判讲坛”是民四庭今年着力建设的涉外审判法官与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交流学习的平台。该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充分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使涉外审判法官深入了解域外国际商事领域前沿法律资讯,提高涉外审判法官的国际视野,促进涉外商事海事审判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升。

(撰稿:张华、朱晓娟  摄影: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