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高晓力:提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1     

提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中国方案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局长 高晓力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设立4年来,不断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主体多元化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需求。


公正高效审理各类国际商事纠纷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受理当事人协议选择且标的额为人民币3亿元以上,或者是各高级人民法院移送,或者是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国际商事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专门选任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资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做出的判决是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目前,国际商事法庭已经受理国际商事纠纷案件27宗。


积极打造“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不断满足当事人多元化解决纠纷的需求。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已建立起含10家国际商事仲裁机构以及两家国际商事调解机构的诉讼、调解、仲裁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


首倡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吸纳世界各国国际法精英共建国际商事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已经聘请来自全球22个国家近50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通过发挥调解功能、就域外法查明提供咨询意见等方式,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不断完善。


积极参与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以法治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派员参加国际论坛、参与国际条约谈判,加强国际民商事司法协助,加强交流合作,借鉴成功经验,增进国际认同,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