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陶凯元出席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并致辞强调 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作用 筑牢“一带一路”法治根基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2日,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应邀出席并致辞。

陶凯元指出,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打击跨国犯罪、解决跨境纠纷、深化司法协助、推动司法高层互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陶凯元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作用,需要各国持续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高举国际法旗帜,推动建设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法治。二要坚持平等保护,维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充分发挥司法在解决国际经贸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和完善涉“一带一路”争端解决规则。遵循公认的国际商事规则,创新和丰富国际商事交易规则,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四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断深化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建设新型国际司法合作平台,开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等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