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国际商事专家讲座

来源:人民法院报    孙航 孙雅婷     发布时间:2019-09-03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国际商事专家讲座 首邀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Susan Finder刘敬东授课

为充分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智囊团”作用,为法官搭建与国际商事专家交流研讨的学习平台,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举办国际商事专家讲座,首次邀请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Susan Finder(范思深)教授和刘敬东教授分别就“‘一带一路’对中国法院的影响”以及“‘一带一路’法治化体系构建研究”主题进行讲座。民四庭庭长王淑梅作总结发言。

Susan Finder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在国际商事审判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创新,受到了各国社会法律界人士的认可和支持,国际商事法庭的成立和运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国际商事法庭实质性运行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挑战,需要最高人民法院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努力培养一批拥有相关实务经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司法精英,最终提升中国法院的境外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

刘敬东指出,“一带一路”的法治化构建中,要注意汲取近几年国际经济法在环境、劳工、人权、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取得的最新发展成果;要不断根据我国自身市场的开放情况调整法律制度、弥补法律空白;中国的司法审判制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不断发挥影响力,努力适应法律市场竞争,适应我国“一带一路”首倡国的地位;要坚持平等协商谈判的基础上构建 “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相关链接:

The Supreme People's Court hold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Expert Lecture Susan Finder and Liu Jingdong give le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