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权威发布

【研讨会主题发言九】费宗祎:有关国际法应用的几个问题和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编者按: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研讨会暨国际商事专家委员新聘活动于2020年12月8日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及相关国际法问题研究”,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新发展:新形势与新挑战”及“后疫情时代国际法相关问题的研究与运用”两个议题展开研讨。现将发言嘉宾的发言稿陆续刊登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


有关国际法应用的几个问题和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原经济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原委员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名誉会长  费宗祎


首先,我要表示对最高人民法院的感谢,在我离退休的22年之后,又聘请我当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我感觉到很荣幸。其次,我是一个长期从事审判实务工作的人,所以我习惯从实务的角度来考虑一些问题。我今天主要提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有必要对于我们和涉外事务相关的一些人员,各级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政法系统的人员、外事工作人员、参加商事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的人员,进行普及国际法知识的活动。我们现在正在全国开展普法,能否借这个机会对涉外事务相关部门和人员开个“小灶”,增加他们的国际法知识。

国际法在这100多年来,特别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非常迅速,除了单纯调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以外,还覆盖了我们生活当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海洋、跨国经济活动、空间领域、人权等等。覆盖面的扩大也让国际法的内容和内涵得到了拓展,我们国家参与国际法和国际事务也更多。因此就需要更多的人了解国际法、懂得国际法,现在这个形势已经非常迫切。

在80年代的时候,大家认为国际法就是外交部管的事务,其他人好像跟国际法关系不大。当时的国际法协会的会长王铁崖老教授建议司法机关多学习一点国际法知识和运用。但当时法院系统没有认识到学习国际法的重要性。夜大当时编了很多教材,我记得12门专业当中没有国际法,也不讲授国际法,因为大家觉得好像国内审判工作掌握国内法就行,国际法好像跟我们关系不大。现在随着我们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我们司法审判当中遇到涉外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需要了解和运用国际法知识的迫切性也越来越强。所以我觉得现在恐怕不仅是我们司法机关,很多涉及这方面的单位也都感受到了解和掌握国际法知识的必要性。

第二个建议,从实务角度,我觉得国际法上的一些基础性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比如国际法和国内法的关系问题。国际法到底在我们国内法律体系到底是个什么地位?特别是国际条约在我们国内司法审判当中的运用问题。这个问题我们谈了几十年,理论探讨上已经讲了很多,实际性运用上也有很多经验,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主要是因为我国的法律对此没有规定,也缺少一个缔结条约的程序法。关于这一问题,理论上有很多不同的流派,一元说、二元说、平行说等等。但从实务上我觉得这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到底通过什么样一个法律程序或者法律文件能够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现在我们有研究,也有理论,也有倾向性意见,所以我认为尽快地请权威部门对这个问题做出一个恰当的决断。

第三个建议,国际法随着国际合作和斗争的形势,必然会有新的发展。我们已经向国际上提出来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我也希望能够构建一个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核心的,能够以追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的,带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法理论体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