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第五届“前海法智论坛”在深圳举办

来源:人民法院报    张华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万明以视频方式参加在深圳举办的第五届“前海法智论坛”。本届论坛以“全球疫情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影响及应对”为主题,汇集专家智慧,力求从纠纷解决机制层面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益思路。

杨万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深圳作为我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路径的重大历史使命。

杨万明强调,坚持法治保障是经济特区的十条宝贵经验之一。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抓紧起草《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法院根据授权开展相关试点试验,努力攻坚一批司法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改革项目,形成全国法院的排头示范效应。

杨万明指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是深圳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抓手和参与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有力举措。人民法院大力支持深圳在改善营商环境中先行先试,增强深圳法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工作的核心引擎功能。

杨万明指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是否完善是一国对外开放水平、法治建设与国际接轨程度的重要体现。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未来将继续大力支持深圳创新探索完善诉讼、仲裁、调解有机衔接的机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国际投资联合仲裁中心的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治的深度融合,建设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的解决中心。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深圳市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来自广东法院的法官代表,来自韩国、香港地区等地的仲裁机构以及调解机构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相关链接:

The 5th Qianhai Legal Intelligence Forum was held in Shenz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