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专家委员单文华教授赴俄参加“东方经济论坛”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         发布时间:2019-11-19     

专家委员单文华教授赴俄参加“东方经济论坛”  推介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及其“一站式”平台机制

不久前,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以及来自65个国家的8500多名各界代表参加论坛。应主办方代表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邀请,根据中国法学会选派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身份在“国家法律环境改善与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一个‘融解决’机制”的主旨发言,向与会嘉宾推介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及其“一站式”平台机制的建设情况。

 单文华.png

“国家法律环境改善与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是东方经济论坛下最重要的常设专题研讨会之一,也是本届论坛唯一集中探讨法治领域问题的专题会议。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尤里·柴卡、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等俄罗斯法律界高级官员与会发言,俄罗斯一些大型企业和权威法律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也参与讨论,单文华教授担任唯一的外国主旨发言人,并被安排在主席台就坐。

 合照.png

会上,单文华教授向与会代表阐释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与其“一站式”争端解决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发展前景,还简要介绍了陕西省西安市在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下建设第一个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的新近进展,在与会嘉宾中引发高度关注与热烈反响。

单文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不仅主要配套规则与机制已经就位,还开庭审理了第一批国际商事案件,可谓进展迅速、成果丰硕。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创设的一站式、多元化争端解决平台,是第一次把诉讼、仲裁和调解这国际争端解决的“三匹马”真正整合起来成为一台“三驾马车”,这种三位一体的“融解决”(IDR,Integrated Dispute Resolution)方案,可以说是中国对于世界争端解决制度发展所做出的一份重要的独特贡献,可望起到引领世界商事争端解决发展潮流的效果。

与此同时,在推进平台的制度建设层面,单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第一,进一步明确管辖范围,实现对纯粹国际案件的有效管辖。一方面,协议管辖中的“实际联系”要求亟需突破,以确保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可以受理与我国没有具体联系的纯粹“国际性”商事案件;另一方面,需要积极考虑受理国际投资案件,包括东道国与投资者之间的投资争议案件。第二,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作用,使其更实质性地参与商事争端解决进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机制是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最显著的创新所在,也是国际争端解决界最为关注的一项机制。目前这一机制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已明确规范的业务性功能仅限于审前调解一项。考虑到审前调解20天的时限要求,其真正发挥作用的实际空间更为有限。未来需要认真考虑如何更充分、更实质性地发挥专家委员的作用,让专家委员更多、更直接地开展独立的仲裁与调解活动,使各位专家委员在争端解决方面的专长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最充分的发挥,从而更有效地服务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第三,完善机制衔接,打造国际商事争端“融解决”大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及其“一站式”争端解决机制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一个集仲裁、调解、诉讼等方面最优质资源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平台。在平台里,不同争端解决机构与模式之间可以自由切换,实现无缝对接。核心是服务于争端当事人,努力实现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优质的争端解决服务。设计这样一个集约的大平台,有两个方面需要重点考虑:一是案件在平台内不同纠纷解决方式间的切换机制;二是相应的收费及其流转与分配机制。他表示,当这些衔接的机制和细节明确到位,参与其中的各方同心勠力、协作共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及其“一站式”平台将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作用、扩大影响。为此,中国法院将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以及相关国家的法院以及其他争端解决机构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与世界商事争端解决的建设、发展与完善。

会议主持人俄罗斯法律家协会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斯坦尼斯拉夫·亚历山德夫表示,按照惯例,论坛将把各位发言人的观点、意见和建议整理成册,提交总统办公室参考。


相关链接:

ICEC Expert Member Wenhua Shan Attended “Eastern Economic Forum” in Russia Promoting CICC and Its “One-Stop Shop”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