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签署《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7     

2019年8月7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新加坡出席《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简称《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仪式,并代表中国签署公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史蒂芬·马蒂亚斯出席签署仪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祝贺视频。6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签署仪式,包括中国、美国、韩国、印度、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以色列等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公约。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调解公约》在诉讼、仲裁之外,进一步健全了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调解制度。众多国家签署公约,展示了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重要作用的共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在视频中表示,《新加坡调解公约》强化了商事争议解决方面的国际法治规则,凸显了多边主义的价值。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史蒂芬·马蒂亚斯表示,《新加坡调解公约》是对多边主义的支持,签署仪式的成功举办是多边主义的胜利。公约将促进调解制度发展,促进商事主体解决纠纷,保持良好关系,从而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新加坡调解公约》是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历时四年研究拟订的,并经联合国大会会议于2018年12月审议通过,公约旨在解决国际商事调解达成的和解协议的跨境执行问题。在通过公约的决议中,联合国大会表示,调解在友好解决国际商事争议上具有独特价值,公约将补充现行国际调解法律框架,有助于发展和谐的国际经济关系。 

公约得到我国业界及仲裁、调解、律师等行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调解中心、香港调解中心、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以及相关律师事务所等国内机构参加了签署仪式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

China signs 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Agreements resulting from Med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