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舒洛娃·索菲娅: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机遇与展望

来源:“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圆桌讨论会    舒洛娃·索菲娅     发布时间:2018-07-13     

我们国家也定下来好的目标,说将投资者的钱引进来,但我们自己国家的钱现在都在外面,比如美国、瑞士等很多地方。说实话我们国家负债太大了,很多的负债都是在英国,很多腐败的人住在英国特别豪华的地方,国家说没有钱,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哈萨克斯坦适用大陆法,不是英国法,凭什么我们自己国家要用英国法,因为法官全是外国人,九个法官中没有一个是哈国人,这是特别可怕的事情。我们的母语是哈萨克语,以前在前苏联时期我们说的是俄语,英文并不是我们的母语,90%的老百姓和律师听不懂英文,所以你说怎么上这个法庭。虽然说我们以后肯定是要让这九个法官培养我们自己的人,但能学法律肯定是能说英文的人,到英国肯定需要很高的学费,这样还是腐败的人送他们的孩子去留学。所以很多人他们都拿了英国国籍,不是哈国国籍了,他们不会用自己国家的法。有可能这是我看到的有很远的问题,我觉得这对一个独立的国家来说不是一个好想法,不能在自己的国家用另外一个国家的法,也不能让另外一个国家的法官把你自己国家的案子解决了,这是第一点。应该要保证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实力。

因为我们的养老金在很多其他的国家。我们也算了一个账,他们把这个钱什么时候拿回来。因为他们50年不交税,我们国家也没有挣钱,自己钱收不回来,那就是一个更失败的项目了。所以本地的律师,很多法官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失败的项目。想法是很好的想法,我们也有一个大计划,建成发达的国家,但这得一步一步来,不能立马就把自己的思路断了。英国、荷兰本来就是发达的国家,在法律上也很完善,但哈萨克斯坦并不是这样的国家。我们现在说要学迪拜的模式,但迪拜也是一步一步发展的,而且迪拜的法律也有一些差别。现在你可能有新的法官、新的法律,但是以后没有人,因为我们没有几个法庭能说英文的,我们可能需要20-30年才能到这一步。

还有一个问题,你们发现法庭现在用的是英国法,但现在最大的投资来自中国,所以没有人保护你们的利益。有很多中国企业家,真的去到这几个国家投资,保护不了自己的利益,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也说,你们喜欢让中国人投资钱,可你们并不喜欢让中国人来到这儿经营自己的钱,这是一个大问题。不只资金要进去,人也要进去,这个问题早晚是要解决的,所以应该合理合法的把这个问题解决,而不能这么做。我觉得这么做是不公平的,中国国营企业的投资特别多,中国国营公司也不愿意打官司,中国人由于好面子,所以很多中国国际企业就说算了吧,能让就让吧,有的问题他们也不说。说实话有几个企业能在这个国际法院打官司,因为肯定全是要聘请能说英文的律师,它的费用本来就很贵,我们的哈国现在可能有两三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是能说汉语的,他们的价格比正常的律师事务所要贵3倍,本地律师打官司是三千美金,但如果是中国的可能是一万二到一万五。所以中国企业不可能在这个法庭打官司。中国企业他们不愿意打官司,愿意罚款,也不希望把这个关系破坏。有的时候这个法院还是有很多问题的,这个是要解决的。

哈萨克斯坦在中亚地区算一个比较发展的国家,如果与乌兹别克比,可能和老挝也差不了多少。我们不要说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不要拿英国伦敦比,我们一定是比不了它。但作为一个地区的中心,让周边这些国家打官司来到我们这里,建立这样的一个平台比较好一些。所以还是要把自己的实力看清。周边的一些国家还是可以学习哈国的。哈国人独立26年了,以前哈国也有很多学生到国外学习,应该是比乌兹别克好一点,因为乌兹别克,他们不说英文,他们的俄语也特别差,他们在管理上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他们在我们高级法院打官司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建立一个中亚的平台,这比国际法院要现实一些。我就讲这些,谢谢。


注:在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国际商事法庭以及第六巡回法庭的指导和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年7月13日举办了“丝绸之路学术带”高端国际学术论坛,以“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实务界和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就新成立的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展开了热烈和卓有成效的圆桌研讨。本文根据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法学院前院长乌舒洛娃·索菲娅女士的发言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