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资源 > 研究文章与演讲发言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9-23     

9月2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互联网法院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教授黄进在座谈会上发言,对互联网法院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进说,互联网司法是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更大的方面讲,就是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问题。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法治的进步是巨大的,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在智慧司法、智慧法院建设、互联网司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近年来,互联网法院取得的成效令人振奋,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智慧司法的国际传播还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短板,必须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手抓国内法治建设,一手抓促进国际法治。向世界推介中国法治实践、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他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坚持内外有别,变“法制宣传”为“法治传播”,在内容建设、载体选择、方法更新、技术支持、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智慧法院、智慧司法国际传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是强化内容建设,在议题设置、核心价值、共识共鸣、素材挖掘等方面下功夫,做到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其他,既有主有次,又有先有后,既肯定成绩,又不避问题;

三是完善文字翻译,由专门的政府机构负责,统一、系统、精准地翻译我国重要的法律法规、优秀的司法裁判文书以及其他的重要法律文献;

四是改进语言表达,将语言的传播和文化的传播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考虑到海外受众的知识文化背景,用他们可以理解的方式,恰当、精准地翻译、阐述和解读中国的法治实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方便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实践;

五是转变传播方式,最好能够结合海外受众获取信息的习惯来传播中国法治实践,尤其是要重视新媒体,包括外文网站、海外社交媒体、网络视频等互联网媒体,让中国法治的内容在各类媒体上实现全面覆盖,建立全媒体、融媒体传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