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陶凯元赴广东调研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龙飞     发布时间:2021-05-01     

4月28日至30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赴广东调研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

陶凯元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海洋强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人民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强海事司法建设的重要部署,找准服务保障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陶凯元强调,人民法院要坚持改革创新,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能力建设,健全域外法查明与适用机制,加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要深入实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提升我国司法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要加大海洋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精准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产业发展。要加强海事审判信息化建设,为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注入科技力量。

调研期间,陶凯元专程赴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海事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实地考察。全国人大代表邓振龙、杨飞飞、熊晓冬、黎霞参加调研座谈。广东高院院长龚稼立,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第一巡回法庭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