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罗东川在《法治中国说》上强调 在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国际商事审判的力量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雷蕾     发布时间:2019-09-18     

9月18日晚,由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大型法治演说类节目《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大法官说”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第三集《国际商事审判服务“一带一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罗东川在节目中向观众介绍了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制度创新、重要意义以及为 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工作。

罗东川介绍,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是新时代加强国际法治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公正、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大举措。其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选任的创新,目前已经从最高法院选任了两批共14名国际商事法庭法官;二是首创了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聘任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中外专家作为专家委员;三是案件管辖和审判上的创新,当事人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形下可以协议选择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且案件实行一审终审;四是首创了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调解制度;五是域外法律查明更加便捷,专家委员可以受国际商事法庭的委托,对于案件所涉涉外、域外法的查明提供咨询意见;六是诉讼证据提交和审查上的创新,对域外获得的证据不再做强制性公证认证的要求;七是对裁判文书进行了改革,规定合议庭的少数意见,可以在裁判文书中载明;八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审判;九是打造“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

罗东川指出,自2018年6月29日挂牌后,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已经开始了实质化的运行。目前,最高人民法院设在深圳的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和设在西安的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已经受理了11起案件,多起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乘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东风,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必将在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地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成为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