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第六届中国自由贸易区司法论坛召开 罗东川出席并致辞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31日,以“全面开放的营商环境与自贸区司法保障”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自由贸易区司法论坛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应邀出席并致辞。

罗东川指出,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自贸区建设事关我国的改革开放大局。这都对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罗东川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自贸区建设对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意义。从司法服务保障的角度,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完善和优化全面开放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设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处理机制。三是对标国际高标准,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加强与高校机构、专家学者的交流,及时研究外商投资法施行后的司法应对。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自贸区商事纠纷案件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司法应对机制,为有关改革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协调提供支持。

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一中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多个自贸区所在地法院以及相关党政机关、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律师协会和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论坛。

参加论坛期间,罗东川到上海海事法院对信息化建设及智能办案辅助系统等进行了调研。(戴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