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罗东川在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强调 积极开展国际经贸法学研究工作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人民法院报    张伯娜     发布时间:2018-10-23     

10月21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深圳举行,会议主题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经贸法律的使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东川出席并发表讲话。

罗东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战略的高度,提出并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和响应。这是对人类文明未来发展走向作出的重大判断,彰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罗东川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成为全球发展特别是人权和法治事业的共同话语和价值目标,因此,法学界和实务界尤其是国际经贸法学界应当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建设贡献中国的智慧。研究会应当积极开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专题研究工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法学理论支撑。要从中国立场、中国视角出发,积极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贸法律研究,对新型国际秩序、经济全球化及其法律规制的走向进行提炼,并提出前瞻性的看法。要充分发挥研究会优势,增强问题意识和学术定力,以建成一流智库为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形成定位清晰、方法多样、品格独立、个性鲜明的研究队伍和研究成果,提升我国国际经贸法律研究的整体品位和话语权威。

罗东川还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设立国际商事法庭以及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等情况。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高晓力参加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