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最高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在前海法院调研时强调 进一步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保障作用

来源: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8-10-21     

10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东川一行到前海法院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1540174712718.jpg

合影


罗东川副院长一行参观了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和审判庭,并听取了前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闻长智对前海法院基本情况的介绍。

1540174785065.jpg

体验智能化诉讼服务


1540174805101.jpg

与港籍调解员交流


1540174840554.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闻长智院长详细汇报了前海法院建立国际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服务“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情况。


罗东川副院长对前海法院在建设国际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如何强化粤港澳区际合作,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公正高效便捷地解决国际区际商事争议,为“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与广东省高院、深圳中院及前海法院法官进行了深入座谈。


1540174893143.jpg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东川


罗东川副院长指出,前海法院在建设国际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平台上已经累积了有益的经验,在服务“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应当继续发挥自身区位与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与平台建设。


一是要深入调研,把握“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需求。

前海法院要坚持服务大局的问题导向,立足服务“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一带一路”与大湾区经济发展新动向、法治建设新需求开展深入调研,必须准确把握并积极回应“一带一路”沿线与大湾区发展的司法需求。


二是要勇做先锋,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试点改革。

前海法院应当在现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沿线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优势,在现行法律的框架下开拓创新,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大胆探索,找准契合区域发展的改革切入点,尝试推进局部试点改革,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与平台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是要积极参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司法协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前海法院应当积极参与国际区际多元化纠纷解决资源的整合,凝聚共通的司法目标和司法智慧,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粤港澳大湾区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上的司法交流与合作,联动区域司法力量,建设国际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平台。


四是要完善机制,打造国际区际法律服务中心与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目前前海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搭建已具雏形,还需要在机制建设上进一步深化,在协作机制上应当更加注重调解、仲裁、诉讼的有机衔接,在纠纷化解上应当更加突出公正高效、便捷经济,在平台搭建上应当更加体现国际化与公信力,力争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解纷资源,打造国际区际法律服务中心与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张勇健,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高晓力,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健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杜以星,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