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全国涉外商事审判庭长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7-04-18     

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杭州召开全国涉外商事审判庭长座谈会,总结交流2016年全国涉外商事审判工作经验、分析涉外审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2017年涉外商事审判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涉外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涉外商事审判 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讲话,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致辞,全国人大代表陈舒、陈乃科、俞学文,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员甘培忠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刘贵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战略决策。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涉外商事审判工作,为“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战略等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贵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加快推进涉外商事审判机制现代化建设,尽快出台完善涉外商事案件集中管辖机制的司法解释,优化涉外送达机制,健全外国法查明机制,完善仲裁司法审查机制,加强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涉外民商事案件内部审限制度。要坚持执法办案要务化,实现案件审理中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发挥重大案件的国际影响力。要大胆探索法律适用统一化机制,最高人民法院要及时制定司法解释或司法政策,加强对下指导。要培养吸收专业化涉外司法人才,形成一支精通国内法律、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涉外商事审判队伍。


刘贵祥强调,涉外审判工作必须把坚持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洁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涉外审判队伍。


相关链接:

National Symposium on Foreign-Related Commercial Chief Judges Was Held in H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