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罗东川出席2019年中国—非洲法律论坛

来源:人民法院报    龙飞     发布时间:2019-08-02     

7月30日至31日,“2019年中国—非洲法律论坛”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罗东川表示,加强中非在法律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为双方在新时期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筑牢法治根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涉外商事审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8年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分别在深圳、西安揭牌。国际商事法庭的成立,标志着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初步建立,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罗东川指出,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一年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选任了14名国际商事法官;首创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聘请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1位专家委员;通过案件管辖、诉讼证据、裁判文书、智慧审判等的机制创新,大力推进“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国际商事法庭已受理13起案件,案件的审理正在有序进行。

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非洲法律制度:中非投资贸易的法律保障与争议解决”。与会代表分别就“中国与非洲国家双边投资条约”“投资者与东道国投资争议解决机制”“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与中非贸易发展”“中国—非洲‘一带一路’合作法律问题”等议题进行讨论。

1564755629002.jpg

联合国国际法院院长优素福及来自非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的相关人员等150名代表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