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新方案与新发展 ——第一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一周年座谈会

来源:蓝海现代法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7-17     

2019年7月11日,在第一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一周年之际,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主办的座谈会在深圳举办。活动以“CICC: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新方案与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法院、仲裁机构、外向型领军企业、律师界的代表50余人参加。与会者踊跃交流发言,并就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言献策。

1563784512991.jpg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负责人张勇健法官作主旨发言

“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投资逐年增多,社会各界呼唤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国际方面,全球化的浪潮也促进了开放融通”,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负责人张勇健法官介绍道,“在国内、国际双重影响下,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应运而生,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建设迈上新台阶。”据张勇健法官介绍,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一年以来,在规则制定、平台搭建、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向国内外当事人奉献一个公正、高效、便利、低成本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新方案。截至2019年6月,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已受理案件11件,涉及意大利、日本、维尔京群岛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特区的当事人。

1563784558647.jpg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奚向阳作主旨发言

7月2日,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第22届外交大会在海牙闭幕,《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公约》的谈判也宣告完成。作为参加海牙会议的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奚向阳在座谈会中介绍了该公约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对公约的部分条文进行了重点解说。据奚向阳法官介绍,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上,许多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浓厚兴趣。奚向阳法官认为,从制度设计方面看,“高效”和“一站式”成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鲜明特点。

1563784588150.jpg

座谈现场发言踊跃

1563784615259.jpg1563784624851.jpg

在互动讨论环节,来自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南仲裁委等仲裁机构代表,以及外向型企业与律师界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实务经验,围绕“涉外案件审理情况”、“诉讼与仲裁、调解的衔接机制”和“对国际商事解决机制的建议”三个主题,畅谈了对于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1563784711296.jpg

1563784785520.jpg

张勇健法官、奚向阳法官和与会代表积极互动

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张勇健法官在总结时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改革探索中,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既借鉴国际经验新方案,又融入中国法律元素与司法特色。据介绍,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目前正在积极完善各项制度,抓紧法庭的改造和信息化升级,以提高司法效率,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New Plans and Development on International Dispute Settlement —First Anniversary Symposium of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o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