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举行 罗东川出席并致辞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19-05-19     

5月18日,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出席并讲话。

罗东川指出,今年是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三十九周年,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中国70年与国际法的发展: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召开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举措,充分展示了我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经验成果。

罗东川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实施涉外审判精品战略,打造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案件,努力扩大中国司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推动建立诉讼与调解、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便利、快捷、低成本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切实满足中外当事人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要充分发挥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化解国际贸易争端的作用。

罗东川指出,要大力加强涉外审判队伍建设,培养外向型、专家型司法人才,选派优秀法官参与国际条约与规则的磋商谈判,让更多涉外商事海事法官走向国际司法的前沿。要拓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和宣传机制,进一步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域外法律查明中心、“一带一路”研究基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障基地等的作用,建立域外法律查明的大数据、大体系和大平台;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高度重视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作用,积极参加有关公约的起草和特设委员会会议,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在参加年会期间,罗东川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和第六巡回法庭调研司法改革、案件管理、信息化以及队伍建设等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徐光明 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