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媒体报道

罗东川在2018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作主旨演讲时表示 营造仲裁友好型司法环境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乔文心     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17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中国仲裁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罗东川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法院严格履行《纽约公约》项下的国际法义务,始终坚持支持仲裁发展的立场,充分尊重当事人选择仲裁解决纠纷的权利。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发布多项司法解释,规范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办理,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努力营造仲裁友好型的司法监督环境,大力推动仲裁制度的完善和仲裁公信力的提高。

罗东川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在推动中国仲裁司法审查方面的一些新进展:一是确立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统一归口办理制度,解决了长期以来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由不同审判庭多头负责、裁判标准不一致的问题。二是确立仲裁司法审查报核制度,确保法律和国际条约在各级人民法院都能得到准确的理解和适用。三是针对司法实践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进行了规范。四是针对网络借贷“先予仲裁”裁决申请法院执行的情况进行调研,实现对该类案件的快速处理,向社会明确展示司法态度,促进仲裁机构规范运作。五是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和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通过调解、仲裁等方式“一站式”解决。

罗东川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仲裁事业的健康发展,愿与各纠纷解决机构共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为推动仲裁发展、司法公正和世界法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Luo Dongchuan Expressed Intention to Create an Arbitration-Friendly Judicial Environment and to Actively Serve Construction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When Delivering Keynote Speech in China Arbitration Summit 2018